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书记党员讲党课”集体学习2019年“两会”精神

发表于: 2019-04-18 点击:


416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在F1-401举办“两学一做”之“书记党员讲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讲《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中国方案——2019年“两会”精神学习汇报》,党委副书记徐冠岳主持。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薛秀军先对今年“两会”召开情况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作了介绍。接着,从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建设性方案”相关论述的理解。他认为,第一,之所以说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因为中国现代化的探索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发展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遇。第二,面对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提出和形成了自己的建设性方案。这一方案,强调中国要继续在现有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谋求发展,同时,在此前提下,中国也将切实承担起自身的大国责任,为世界发展努力提供更多有益范本、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并且,中国的发展主要是靠内部挖潜,通过强化创新创业创造,深化改革,实现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会阻碍世界各国的发展,反而会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发展。第三,中国建设性方案的核心支撑与实践管径主要是,首先,要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必须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协调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再次,既要会做,也要会说,既要增强硬实力,也要增强软实力,在国际国内形成更广泛共识,强化更深刻认同,凝聚推进发展的更磅礴的力量。

薛秀军讲完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就学习今年“两会”精神提出了相关问题,或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起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共同深化了对今年“两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