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发表于: 2013-02-28 点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持续前进,如今社会分工日趋细化,社会流动不断加快,社会利益关系逐渐复杂,以及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凸显,由此社会管理工作的难度越来越高。当前社会管理领域中存在着不少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增强紧迫感,加强实践探索和工作落实,又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在计划经济时代,鉴于当时的社会发展需要,政府负责全部的社会管理事务,社会几乎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与空间。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必须通过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逐步改变以往政府包办一切社会事务的状况。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就是要建立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的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其表现在责、权、利三个方面,即合理分担的责任关系、相互尊重的权力关系和合理整合的资源配置关系。各级政府要将社会管理职能定位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改变政府以往介入市场过多的“越位”和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缺位”现象。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就是要尽快推进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建立健全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合力,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也是社会管理的主体,必须依靠人民群众进行社会管理,同时使人民群众在社会管理中受益。必须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公众参与能够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主体力量,要采取多种形式,开通多种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

  根据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我们要解决当前社会管理领域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的前提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基本条件。

                              (作者:郭荣茂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