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苹果讲烩 > 正文
苹果讲烩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苹果讲荟”第二场顺利开展

发表于: 2018-12-12 点击:

201812111930,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苹果讲荟”第二场顺利开展。“苹果讲荟”是为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演讲水平而举办的论文讲评活动,现已举办和开展多年,有一定的影响力,并得到同学的广泛参与。第二场进行的是科技哲学与中国哲学专场,评议老师为李忠伟教授,活动在F楼观书亭进行。

第一位发言人是肖昆同学,他的论文题目为《“可重复性”概念辨析---从科研诚信看》,论文从科研诚信的角度来论证可重复性的涵义是指不可重复的结果与可以重复的结果都是可以“重复”的,可重复性是过程的重复,是证据的再现。

第二位是李雪同学,她的论文题目是《浅谈数学史上的三次危机中的哲学思想》,论文通过对三次数学危机的分析得出整个数学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矛盾,而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危及到整个数学的根基时,就会产生数学危机,而危机的解决会为数学带来许多新内容,同时也为人们开辟了新的思想道路。

 

李老师认为,李雪同学PPT制作美观、论文收集的资料丰富、讲解逻辑清晰。肖昆同学论文内容充实,但需要引用外文文献加深问题研究。并提出做某个研究首先要学习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

接下来的报告是于梦月同学的《董仲舒人性论试议》,本文主要介绍了董仲舒人性论四个方面的诠释,说明董仲舒在总结先秦诸子观点基础上提出了性待教成善的人性论,并首开性三品学说先河。最后一位报告人曹秦玲同学,他的论文题目是《王阳明四句教逻辑关系述论》,论文主要以王阳明学说文集为基础,参考相关文献,探讨了四句教之间是否有必然的顺序关系、逻辑关系。

 

 

李老师分别就两篇论文给出指导,认为学生在论文写作中一定要规范,加强对概念的理解,概念界定要清楚,不可以混淆概念。此外,收集的文献资料要有质感、有价值。

最后,由李老师进行了本次讲荟的颁奖仪式并合影留念。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