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苹果讲烩 > 正文
苹果讲烩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苹果讲荟”第一场顺利开展

发表于: 2018-12-01 点击:

 

 2018128日,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苹果讲荟拉开了帷幕。苹果讲荟是为提高研究生论文写作与演讲水平而举办的论文讲评活动,现已举办和开展多年,有一定影响力,并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参与。

   第一场进行的是外国哲学与宗教学专场,评议人为张云江教授,活动于19:30分在F楼观书亭进行。

   第一位发言的是高登同学,他的论文题目为《弥勒经典中的修持与南传慈心禅的比较研究》,论文主要介绍了佛教四无量心中的慈心在南北传佛教中发展的不同,表现慈心在佛教中的重要作用。第二位是蔡明同学《安徽三祖寺佛牙舍利渊源考》的报告,论文主要指出安徽三祖禅寺所藏的佛牙舍利源流,以及在华的出现时间。

张老师分别就两篇论文给出指导,认为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应当加强问题意识,文章应围绕问题开展。在资料收集方面应注意做到全面和细致。此外,多做学术训练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关键。

接下来报告的是王若兰的《<周易参同契>研究综述》,若兰同学主要收集了《周易参同契》一书的文献资料,对不同版本的原书进行对比和整理,并收集了历代对此书注解整理的重要著作以及当代的有关论文。最后一位报告人蔺善慈同学,她的论文为《卡尔纳普:通过语言的逻辑分析消除形而上学》,该论文从卡尔纳普的逻辑分析出发,论述了命题和语言使用的有效与无效,最终将形而上学放置在无效的命题当中,来消解形而上学。

张老师认为,王若兰同学在整理和收集方面工作很细致,并且论文选题思路正确。蔺同学的论文论证清晰,使我们开拓了视野。并希望我们哲学下的各个学科能够互相学习,博采众长,在宽阔的视野下进行研究。

最终,由张老师进行了本次讲荟的颁奖仪式并合影留念。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