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群学讲坛 > 正文
群学讲坛

中国社科院景天魁研究员做客第九期群学讲坛

发表于: 2017-11-18 点击:

11月16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景天魁研究员莅临第九期群学讲坛,为社会学系师生带来题为《华夏品味的社会学》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校研究生院院长王丽霞教授致欢迎词,并向出席讲座的师生介绍了景天魁研究员的简历和学术贡献。景老师以社会学的起源为题,询问在场同学社会学的发端,在得到预想的答案后,景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社会学虽然看似是近代从西方传入的舶来品,但是作为一门探讨人和人的学问,它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承过程,他认为应该从中国古代的社会思想中去发现和总结中国社会学的基因。他提出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荀子应当是中国第一个提出社会学思想和理念的人,然后到近代经过严复、梁启超、章太炎等人从西方和日本的引荐及立足于本土化的发展,社会学从进入中国一开始就同中国文化有很深的联系,他特别以荀子和严复的“群”、“群学”为例做了解释。然后景老师介绍了他及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华夏品味的社会学就是群学,而群学的要义是合群、能群、善群和乐群,而群学的功能是修齐治平。

讲座最后,景老师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社会学专业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与了肯定并作出细致回应。

讲座结束后,景天魁研究员还与院长许斗斗及社会学系王嘉顺、郭荣茂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对社会学系的建设和发展、课程设置,特别是《中国社会思想史》这们他看来非常重要的课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据介绍,景天魁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专长于社会认识论、社会科学方法论和发展社会学以及社会政策研究。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