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群学讲坛 > 正文
群学讲坛

中国社科院汪建华副研究员做客第十期群学讲坛

发表于: 2017-11-22 点击:

11月21日下午,中国社院社会学研究所汪建华副研究员莅临第期群学讲坛,为社会学系师生带来题为《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政商博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学系主任王嘉顺副教授主持产业转型升级是目前我国整体面临的发展阶段和路径选择,在这个背景下,地方政府和工业资本(投资)之间的行为逻辑有何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是一个非常具有学术价值同时又具有现实意义的课题。汪建华博士以此为题为师生们进行了包含翔实研究资料和深刻学理分析的讲解。首先,他提出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提高,同时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具有推动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的动机。以此作为讲演背景,他罗列了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对这一系列现象的观点,同时提出了他的不同意见,他认为产业不是政府与资本的唯一关注点,并且已有的研究对中国地方经济增长模式和政商关系的概括和认识简单化。他进一步提出地方政府与工业资本(投资)行为逻辑的变化,一方面地方政府公司化,表现为从经营企业到经营城市;另一方面工业资本的兴趣已经从占有劳动力生产利润到占有土地,因此地方政府与工业资本的谈判核心在于产业与土地的交换,即地方政府看重的是工业资本带来的技术和高新产业,而工业资本看重的是地方政府手中掌握的土地。然后,他通过他调研所获得的资料为听众展现了产业与土地交换的方式和过程,最后他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带来的相关影响。汪建华副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丰富、分析深刻,让听众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吸引了2016和2017级社会学专业的本科生,还有院内哲学专业的本科生及泉州校区的研究生也赶来聆听。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提出了不少不乏一定学术水准的问题,汪建华博士对此都一一解答,通过该次学术讲座及提问,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的学术素养得到了提升和展示的机会。

据介绍,汪建华副研究员专长于工业发展与劳动问题的区域比较、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劳资政关系、劳工集体行动、经济新常态下的劳动纠纷治理、农民工城镇化、工会改革等研究议题。他的研究历来以丰富而切实的研究资料、鞭辟入里的学理分析和深切的社会责任关怀著称。他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长期扎根于研究田野,调研足迹遍布全国。他的专著《生活的政治:世界工厂劳资关系转型的新视角》曾荣获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社会学研究》《社会》《开放时代》等国内核心学术刊物。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