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川大陈建明教授作客鹭岛哲谭宗教文化分论坛第32讲

发表于: 2019-05-21 点击:

 

5月18日下午,中国宗教学学会理事、四川大学“985工程”宗教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骨干、博士生导师陈建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为我院师生带来“西方差会与中国教会关于文字事工本色化的讨论与实践”主题讲座。讲座由范正义教授主持。

陈建明从宗教“中国化”问题入手,首先阐释了“中国化”的内涵。他指出,宗教中国化问题指的是宗教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随后,陈建明教授梳理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与道教的历史,并着重介绍了基督教、佛教与伊斯兰教进入中国后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基督教中国化的问题,指出宗教中国化的标志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他认为,宗教如果要完成中国化,应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宗教的中国化,要学会“中国话”,才能表达其宗教教义。

此后,陈建明以文字事工为主题,对近代西方差会与中国教会关于文字事工本色化的讨论与实践作深入的讲解和剖析。文字事工是基督教差会在华传教的五大事工之一。陈建明从梳理西方差会与中国教会关于文字事工本色化的历史入手,向师生们介绍了基督教在华文字事工的开拓与发轫、图书发行印刷与出版机构、期刊的创办与运行及文字事工本色化的社会影响等。

据悉,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与我校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一直很密切。此次陈建明莅临我院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双方之间的传统友谊。

 

 

文:杨思琪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