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南方科技大学张之沧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17 点击:

2018111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之沧先生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1-401作了一场题为“论思维革命与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之沧教授高度肯定了新中国建立后我国在科学技术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科技成就,但是,张教授也不无担心地认为,时至今日,我国的原创性理论依然凤毛麟角,这也说明了发明创新是件难事,决不是轻易就能成功的。张教授认为,我国的教育规模大,但获得的诺奖数量少,这点和欧美存在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张教授还用生动的例子对理性和非理性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指出我们只重视理性而轻视非理性是错误的,认为非理性和理性一样重要,是和理论创新密切相关的。张教授认为,中国人要想获得重大理论突破,亟需关注当代流行的思维形式和创新方法,它们包括:1.直觉、灵感、顿悟的创新价值;2.试错法;3.科学游戏; 4.发散式思维;5.多元方法论;6.后现代思维。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张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