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哲社学院成功举办“苹果讲荟”

发表于: 2022-01-07 点击:

张婷


2022年1月7日8:30,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术活动——“苹果讲荟”在华侨大学F1-401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的张世远教授莅临现场,进行点评指导。该活动由张婷主持,五名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的20、21级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

首先是来自20级研究生张玉雪的报告,其报告以“马克思对虚无主义的三重批判”为主题,通过对虚无主义的含义、历史演变及其中国样态的分析,指出虚无主义的本质,进而阐述了马克思对虚无主义的批判,思考三重批判对中国现代化的启示。张世远老师点评道,学生资料文献搜集比较充分,但在学术报告中需要注意将书面语转化为浅显易懂的口语表达,并且避免逻辑跳跃。

F3026

其次,20级研究生张镭宇分享了其关于“存在论差异于存在论循环”的思考。报告中,他围绕着存在论的三重差异及其内在意蕴、存在论循环的历史出场及其价值意蕴等进行了探讨。张老师评价学生有努力认真思考问题,但同时思维和表述可以更加清晰简练,可以多阅读一些相关书籍。

接着,20级研究生刘佳分享了以“鲍曼‘流动的现代性’”为题目的报告。她对鲍曼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说明现代性提出的背景和存在的争论,并阐释鲍曼关于现代性的观点,最终指出了“流动的现代性”的生存困境并提出了解决对策。张老师点评到,资料收集充分,在参阅材料的时候还需要多总结材料的逻辑,并进行自己的思考和加工,融入自己的想法。

之后,由21级研究生庞云波讲述他关于生死问题的看法,“求生,迎死,超越生死”。其报告结合实际和一些名人观点,提出生死对于人生的积极意义。老师表扬学生选题很好,但主要是在举例,尚未上升到哲学思辨的高度,可以对古希腊等哲学家的生死观进行考察,再提升到学术层面。

最后,20级研究生何璇做了题为“现代性发展理念:消费主义”的报告。整个报告从消费主义的资本逻辑根源、价值传递:个人主义、当代消费主义新样态、总结几方面进行阐述。老师指出报告比较完整,但要注意区分举例和论证的区别,举例是为了说明,逻辑论证主要分为归纳和演绎,是要增强观点的说服力。


此次活动,每位分享者都积极参与其中,老师的指导更是使每一位参与者都受益匪浅,对于学术思考、写作和报告有了更加深刻理解和认识,对于学生以后进行学术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