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佛道教文化海外传播”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21-11-27 点击:


2021年11月27日上午,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佛道教文化海外传播”学术论坛在我校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召开。基于目前疫情和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及四川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六位知名学者在线与我校师生共聚云端,研讨中国佛道教文化的海外传播。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社科处处长薛秀军教授主持开幕式。吴校长对线上出席本次论坛的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中国佛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加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建设,全面客观真实的介绍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当前如何进一步更加务实地研究中华文化自身要素,拓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路径,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是极为重要的事情。华侨大学与福建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合作,共建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旨在凝聚各方力量,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福建特点的宗教中国化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平台,希望为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我院常旭旻副院长主持主旨发言。中央统战部宗教工作专家库特聘专家、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教授论述了马来西亚佛教的发展情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以《文传、口传与心传:道教传播的特征与人才养成略说》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孙亦平教授论述了道教在东亚的传播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教授以佛教基金会在海外的慈善活动为例,论述了佛教海外传播的新路径与新方式;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雷丽华副主任从统战部和华侨大学工作重点角度,探讨了佛道教进一步向海外传播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姜守诚教授论述了道教在台湾的传播历史和现状。

我院张云江教授讲述了观音在西方传播的情况,分析了中国流行的观音信仰在西方传播的六种主要类型,认为观音信仰作为一座“有形桥梁”,承担着中西文化和思想交流的角色,考虑到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这一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一座“无形桥梁”,观音信仰超越了宗教、种族或性别的区分。中国佛教如果想要在海外更好的传播与交流,有必要研究西方宗教自身的信仰习惯和模式。我院刘守政副教授从东南亚华人传统宗教的分布格局入手,阐述了道教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中传播和变迁的过程。他认为狭义制度性道教与广义弥散性“道教”的结合,既是原乡传统的延续,又是东南亚华人社会所面临宗教环境做出的相应选择。刘老师也提出加强道教在海外华人社会传播及中国道教祖庭建设的一些设想。最后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宗教服务中心何伙旺主任做了会议总结发言。我院邵岑副教授、宗教学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及19级哲学本科部分同学旁听了上午的会议。

下午接着举行了“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2021年度课题评阅及中心未来发展指导座谈会”。范正义教授主持会议,六位专家及何伙旺主任线上就课题申报书及中心未来发展畅所欲言,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副院长常旭旻、中心主任张云江、副主任刘守政及课题主要参与人黄腾、杨朝阳、高健、刘佳晨、邓晔、陈荣荣、田亮、杨哲等同学参加了下午的会议。

(田亮供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