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鹭岛哲谭271期:“大数据是通向真理的快车道吗”

发表于: 2021-06-07 点击:

“现在的大数据相比我们以往的手段到底有哪些进步,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关于真理的认识吗……”

67日下午,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福建省生活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鹭岛哲谭”在F1-401举办了第271期讲座。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卢嘉辉副教授,以《大数据是通向真理的快车道吗》为题进行学术报告。讲座由院系教师黄俊维博士主持,我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硕士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十余名研究生参与并进行了相关提问。

讲座以近年来社会科学、医学等学科领域的热门研究方法大数据为中心,结合卢嘉辉副教授的学术背景,探讨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和恶性社会事件之后的谣言传播中,互联网个体表达情绪所留下的数据(流)与个人真实性格之间的关系。同时,卢嘉辉副教授以一个研究者的客观角度,建议大家不要“神化”大数据的作用,大数据固然相比以往的科学手段表现出了更强的能力,但是在通往真理的道路上,依然充满了未知的困难,大数据是不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目前还无法做出肯定回答。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大家针对大数据在样本的选取、测量的手段和互联网密集宣传下人们思想的塑造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卢嘉辉副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并由黄俊维博士对未尽之意作了相关补充说明。大家反思大数据在发现规律和把握因果关系上与传统科学手段的异同,将其与所学对照,在学术视野上得到了开拓,在思考与表达中感受到不同思想的碰撞,都颇有收获。最后,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