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安徽大学哲学系主任张能为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20-11-29 点击:

2020年11月29日上午,安徽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张能为教授做客我院“鹭岛哲谭”,为我院师生主讲“伦理学的第三条道路——伽达默尔的哲学伦理学构想与意义理解”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常旭旻老师主持,朱彦明教授、周世兴教授以及30多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讲座。

张能为老师首先从分析学术界对伽达默尔诠释学的两个立场倾向开始,即要么把其诠释学与一般伦理学完全等同起来,要么根本否认二者之间的联系,张老师认为这两种态度都没有看到伽达默尔实践哲学伦理学或者说哲学伦理学的实质特征。伽达默尔无意于讨论具体的伦理规范及其具体应用,而是要从存在论的视角来处理实践哲学与价值伦理的联结。

张老师认为,近代以来的“理论”和“实践”走向了二元对立,而这种对立导致了作为实践哲学的“哲学伦理学”与处理具体行为的应用的、“实践的”伦理学之间的对立。伽达默尔接受了自亚里士多德肇始,直至康德、洛采、哈特曼以及胡塞尔“生活世界”等实践哲学的观点,在对亚里士多德的经验主义伦理学和康德的先验主义伦理进行批判性分析的基础上,伽达默尔指出,当代伦理学的困境和新突破必须在亚里士多德和康德之外走出第三条道路,即综合两者的“哲学的伦理学”的道路。

张教授认为,伽达默尔之实践哲学的哲学伦理学根本不同于一般的伦理学,它是一种对亚里士多德“哲学的伦理学”的承续和重新强调,在综合了康德先验伦理学之后提出 “哲学的伦理学”的第三条道路,伽达默尔在其诠释学的实践哲学基础上进行了新建构、新思考、新发展,思考并力图恢复抑或重建哲学的伦理学,因而其伦理学思考的实质只能也必须在实践哲学上得到合理和深刻地说明。就此而言,实践哲学的现当代复兴也为伦理学的正本清源和重新升温奠定了必要前提和准备。正如伽达默尔深刻指出的,实践哲学的复兴既是内容上的,更是方法和观念上的,“这种方法观念将再度重视‘伦理学’,即为‘伦理学’进行一般的辩护,但不是针对价值意识的内容,而是针对在权利和道德中亦即在伦理中的活生生的社会现实性”。

最后,我院师生就诠释学伦理学与当代伦理学的关系、诠释学对海德格尔的延续与新创等问题,与张能为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张老师的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