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我校教师参加“第三届华人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田野调查研究营”

发表于: 2019-09-04 点击:

2019822-30日,由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学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第三届“第三届华人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田野调查研究营”顺利召开。其中学术研讨会时间为823-25共三天823-24日上午研讨会在拉曼大学雪兰莪校区举办,824日下午乘车到马六甲,825日全天会议在马六甲妙华山佛教教育园区举办。田野调查营时间为826-294天,安排在马六甲妙华山佛教教育园、马六甲德教会、马六甲青云亭、马六甲客家公会、马六甲三宝山、马六甲晋江会馆等地进行田野调查,以及吉隆坡马来亚大学华人文化研究中心、华社研究中心进行华人宗教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以华人宗教多元种族社会为议题,旨在加强认识世界各地华人宗教信仰及促进多元民族社会文化思想之交流会议共邀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约30余位学者参加。我校原副校长张禹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校张禹东教授、黄海徳教授、范正义教授、冯兵教授、刘守政副教授、钟大荣副教授、张钟鑫副教授分别在会议上发表:《福建侨僧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以明清时期日本长崎唐寺和黄檗宗为例》、《陈育崧先生与<天妃考信录>》、《当前东南亚妈祖信仰网络活化现象探析》、《理性与非理性之间:朱熹的鬼神观辨析》、《民间信仰跨境族群景观初探——以闽南语族群为中心》、《近年马来西亚伊斯兰化与华人社会的反应》、《当代东南亚华人基督教内部社会资本初探》等论文,获得与会学者的好评。

826-29日共4天的田野调查营活动中,我校老师随同考察了马六甲妙华山佛教教育园、马六甲德教会紫昌阁、马六甲青云亭、马六甲三忠宫、马六甲北添庙、马六甲琼州会馆天后宫、马六甲兴安会馆天后宫、马六甲勇全殿、马六甲客家公会、马六甲三宝山、马六甲晋江会馆、马来亚大学华人文化研究中心、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等,收集到大量有关华人宗教信仰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与马来西亚华人组织与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

参加此次研讨会暨田野调查营的我校7位教师,都是张禹东教授主持的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华人宗教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的成员。参加此次会议暨田野调查营,标志着该课题组海外调研活动的正式启动。

“华人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由我校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首倡举办,得到泰国法政大学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鼎力支持,由此形成三校轮流举办的长效机制。第一届华人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在我校举办,第二届华人宗教国际学术研讨会2017年在泰国法政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为第三届,均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张禹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禹东教授、钟大荣副教授会上发言


黄海徳教授在会上发言

马六甲徳教会紫昌阁参访拿督郑永传

我校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于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前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