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8-12-21 点击:


20181217-18日,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李向平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在F1-401主讲鹭岛哲谭第211期·宗教文化分论坛第30讲“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问题”和鹭岛哲谭第213期·宗教文化分论坛第31讲“宗教社会学论域中的‘神圣’问题”。讲座分别由我院教师范正义教授和张云江教授主持,上海社科院宗教所赵翠翠老师,我院刘守政副教授及宗教学硕士生参加。

两场系列讲座,首先回顾理论,接着提出宗教的神圣问题。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八种理论和方法,分别包括宗教文化论、宗教冲突论、宗教权力论、宗教场域论、宗教生态论、宗教市场论、扩散宗教论、宗教功能论、宗教文化论,李教授分别对之做出了系统的回顾和反思。在此基础之上,他进一步提出超自然与超社会双重神圣关系构成的“总体神圣格局”,是“中国宗教”最深层的基础。据此,他认为中国宗教学话语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便是神圣格局。

讲座后,李向平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内容涵盖城市化、中国宗教理论、乡村宗教等。

李向平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