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福建社科院刘君博士做客我院学术讲坛

发表于: 2018-12-14 点击:

20181214日下午三时许,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观书亭进行了题为《新时期综合类期刊的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哲学博士、福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福建论坛》哲学栏目责任编辑刘君博士来与我院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分享、交流刊物的选题与论文写作的要点。

讲座中,刘君博士认为,新时期对哲学的研究方法提出新要求,我们应该有问题意识,要跟上国际的形势,不仅要引进国外的思想和梳理过去的思想,而且要发展出新的东西,发展出中国话语。因此,期刊的要求也发生相应的改变。在此基础上,他重点说明了综合类期刊的要求。首先,综合类期刊需要的是既有问题意识也有思维跨度的文章;其次,综合类期刊对于写作内容也有严格要求的,文章的内容要以论文标题为主,不要出现读书笔记和一次解读的特征。最后,论文的写作顺序应是遵循问题逻辑顺序而不是研究顺序;文章措辞应避免口语化;在结论部分要给予重视,要与文章的摘要遥相呼应。同时,刘君博士还就如何与编辑沟通的问题,对文章的摘要、引文等方面的要求也做了具体说明。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刘君博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气氛热烈。大家都表示该讲座内容详实,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收获颇多!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