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西北师范大学贾克防副教授做客鹭岛哲谭青年哲学工作坊

发表于: 2018-12-14 点击:


124日,西北师范大学贾克防副教授应邀做客我院鹭岛哲谭青年哲学工作坊第13期,主讲“笛卡尔心物二元论与可设想论证”。本次工作坊由我院花威教授主持、李忠伟教授评议,我院王阳教授、常旭旻副教授与我院十多名本硕士参加。

在本次报告中,贾克防教授以笛卡尔心物二元论为题,尝试回应当代哲学对之的不同解释。其中认为,笛卡尔的二元论在哲学史和当代哲学中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持续吸引着哲学史研究者和当代哲学家的注意。尤其是,笛卡尔二元论构成了当代心灵哲学展开的逻辑起点,心身关系问题也成为了心灵哲学论争中一个基本问题。然而,心灵哲学家们和笛卡尔研究者们对待笛卡尔心物实在区分论证的立场却大相径庭。心灵哲学家们往往认为笛卡尔的论证是一种基于可设想性的论证,无可避免地陷入了基于无知的谬误。笛卡尔研究者们则力图为笛卡尔辩护。威尔逊和哈特菲尔德认为将心物区分论证归结为可设想论证是对笛卡尔哲学的简单化处理,但是,他们认为心物区分论证依赖清楚分明的知觉,而清楚分明的知觉是否为真却是一个开放的问题。迪克认为虽然心物区分论证难免于可设想论证的解读,但是从可设想性到可能性的过渡,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缺乏辩护。缺乏辩护的可设想性只是不够清楚分明的可设想性。然而,这些解读显然忽视了笛卡尔的实体理论在心物区分论证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忽视了他对心灵不能是物体的样态的论证。本报告首先考察了典型的可设想论证和相应的支撑文本,然后展开对“实体的本质统一性”论题和“实体-属性同一性论题”的研究,最终考察“心物本质互不蕴含论题”,力图论证,笛卡尔的心物区分论证是从认知状态推出逻辑可能性的论证,但并非可设想论证。

在报告之后,李忠伟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王阳教授和常旭旻副教授都提问并参与讨论。作为青年哲学工作坊的特色环节,贾克防副教授回忆了自己从会计学转入哲学的心路历程和在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哲学系联合培养的学术心得,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从洛克扩展到近代哲学和当代哲学的理由和收获。最后,本期工作坊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贾克防,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于美国罗格斯大学哲学系联合培养,2016年于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SIUE)教学项目进修,2012年至今执教于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早期现代哲学、心灵哲学,在《自然辩证法研究》、《世界哲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等,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获得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学科研双星计划表彰。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