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26 点击:


20181126日上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桂起权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作了一场题为“如何看待‘在量子测量中的意识介入’?——评朱清时院士的反实在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桂起权教授首先肯定了朱清时院士在解释和科普量子力学时所做出的贡献,但认为朱清时院士在博文《客观世界很可能并不存在》中的结论是错误的,朱清时院士在理解量子力学时思维出现了跳跃,没有对“现象”和“本体”进行区分,才导致了“反实在论”观点。桂教授进而分析了以下内容:1.诺依曼的投影假设,激发了在“量子测量中引入意识问题”。2.朱清时院士据此推出“客观世界并不存在”,而我们则采取“科学实在论”解释。3.量子的相干叠加态并没有取消客观实在性。4.薛定谔猫疑难可以通过“退相干”而消解。冯诺依曼启示我们,可以用量子观点研究意识。斯塔普采取的客观主义立场,把心灵、意识归结于客观量子过程。量子测量=客观物理过程,意识、心灵=物理事件,可以依此回答“朱清时疑难”。5.量子纠缠的本质在于量子系统信息的整体关联性,量子隐形传态是其必然结果。最后,桂教授对师生感兴趣的平行世界理论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桂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桂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