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中山大学哲学系李宗桂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26 点击:

20181125日晚上,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李宗桂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邀请,在F1-401作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精神的实质及其概括”的学术讲座,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宗桂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国文化精神”的核心概念,主要分为五个方面。其一,对于“中国文化精神”从中西文化比较的视野分别加以本质性表述。其二,就“中国文化精神的内容”提出多方观点及其解释。作为国内较早对于中国文化精神内容加以关注和研究的专家。李教授认为,中国文化精神以人文主义为内核,具体表现为:自强不息、正道直行、贵和持中、民为邦本、平均平等、求是务实、豁达乐观、以道制欲。其三,“中国文化精神”的实质,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依托的精神动力、所体现的精神风貌。它解决的是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民族精神的价值支撑、民族文化的精神标识问题。其四,概括中国文化精神的方法论原则应当包括:宽视野跨学科原则;倡扬精神、价值的原则;弘扬民族精神的原则;构建精神家园的原则;增强文化自信的原则;传统与现代贯通的原则。其五,在认识中国文化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上,需要把握中国文化精神与中国民族精神,中国文化精神与中国当代精神以及衡量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准等问题。

李教授的讲座,立足当代关于中国文化精神问题的理论前沿和现实,旁征博引,贯通古今,融汇中西,清晰而富有历史感,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李教授进行了问答互动和充分交流。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