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菲律宾华侨华人孟子文化传播研究圆桌论坛” 在厦门举行

发表于: 2023-01-18 点击:

新年伊始,万象一新;2023年1月15日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福建省孟子书院、华侨大学孟子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筹)联合会主办;菲律宾侨星志愿者服务团、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南昌大学哲学系、北京孟子书院、鸿鼎控股协办;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承办的“菲律宾华侨华人孟子文化传播研究圆桌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2023年1月3日至5日,中菲两国元首在北京会晤时强调: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至关重要,一致同意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将全方位深化人文交流,拓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领域的新合作。在这一背景下,本次论坛议题旨在讨论,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建设,菲律宾华人华侨目前现状,未来中菲战略合作关系中人文领域交流的必要性。讨论并分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经验,以及开展孟子哲学为核心的儒学经典文化的传承与交流形式。论坛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常旭旻主持,介绍本次活动缘起、活动背景。华侨大学及厦门的专家学者、华侨代表在厦门线下会场参与讨论,另有部分专家学者和菲律宾华人华侨代表、南昌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代表及美国华人华侨学者代表在线上参会发言。

著名侨领、福建省孟子文化发展促进会荣誉会长丘鸿彬先生作为承办方代表,欢迎大家的到来,作为华人华侨代表,深知生活在海外对于学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紧迫性,正是祖国的繁荣富强使得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有自信和底气。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王永义会长,结合多年在菲律宾的华侨服务工作,做了题为《菲律宾侨星志愿者走入华校,交流宣扬中华文化》的主题报告。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坚持秉承创会宗旨,团结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应有贡献。未来希望通过更多的合作交流,定期组织华侨华人、留学人员进行联络联谊、座谈交流、走访互助等活动,传递正能量,真正建立起海外侨胞温馨温暖、互助互爱的家。菲律宾华侨蔡少煌会长以《菲律宾青少年体育交流,传播了解中华文化》为切入点,从体育活动角度,分享自己传播中华文化的感受、体会。李恩典先生在线上发表了主题为《菲中友谊,携手共进》的演讲,他认为站在在菲华侨的角度,积极看待菲中当下及未来的前景、机会,希望这些机会能够惠及更多的在菲华侨。华侨大学新加坡籍教授毛朝晖在线上分享了《我在新加坡参与儒家经典传播的一点经验与感想》,认为关于儒家文化的海外传播,首当其冲的一个基本问题是了解传播儒家文化的必要性,优秀传统文化承担着海外华人身份认同的任务。美国华侨黄红英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多年的学习、工作经验,在线上分享了主题为《孟子文化能否与西方社会价值观相融》的报告,提到孟子文化是属于世界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

此外,华侨大学杨少涵教授现场做了题为《中国哲学经典文献海外传播研究的一些想法》主题报告,中国哲学经典文献的海外传播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对其研究,无论是从深度还是广度都还不够,应予以重视。王子剑老师现场作了题为《儒家文化的海外传播、融合与重塑的几个问题》,他认为东南亚中华文化传播的论域中,应该看到“儒家文化”这个概念既有窄化的一面,也有泛化的一面。南昌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张新国老师在线分享了主题为《孟子学的世界哲学意义》的报告,分享介绍了孟子文化机构以往在国内外开展的相关主题文化活动。华侨大学英国籍中国哲学教师寇哲明(Benjamin Michael Coles)在线上分享了《儒家孝观的海外传播与英国皇家现状的一些反思》,浅谈从中华传统孝道看英国皇室的家族亲缘关系。华侨大学哲学系薛子燕主任现场发表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人才的培养和本科教学组织》主题报告,谈及侨校“传播中华文化”定位下,哲学本科学生人文素养和能力的培养和人才准备等话题。华侨大学张云江教授在线上作主题为《清末民初闽僧在东南亚华人社会与故国联接方面的文化作用》,通过文献考证,他指出东南亚华人社会在时空环境上远离故国,二者联接渠道本来有限,同宗同源的宗教信仰是不容忽视的一个载体。传统佛教信仰在东南亚占据主导地位,其在华人社会与故国的文化联接中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中,清末民初时期的福建籍僧人有着不容忽视的贡献。

论坛最后,孟小红院长现场作了《“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孟子思想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报告。我们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亦当遵循三点:一尊重自然规律就是最好的治理;二海纳百川的精神就是中华文化立根之本;三君子和而不同中的和光同尘。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薛秀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侨校使命》总结发言。薛秀军教授在总结时强调,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需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两个结合”;二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三是注重外向传播与内向整合的统一。华侨大学作为侨校,因侨而生,以侨立校,为侨服务,在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应承担起自己的应有责任,担负起自己的应有使命:一是加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学科整合与研究提升;二是做好民间外交、侨务外交,促进民间人文交流、学术交往;三是培养境外生,培养更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