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圆满完成“主题教学活动周”工作

发表于: 2022-07-08 点击:

根据学校统筹安排,我院于第20周顺利开展“主题教学活动周”工作,圆满完成主题教学任务。学院根据哲学、社会学专业培养要求和学生特点,精心设计了研讨沙龙、学术训练、社会调查、实践教学、主题讲座、融合教育、赛事活动、体美劳创新实践共8大类、14场活动。全院师生参与率高、参与度高,参与积极性高,“主题教学活动周”各项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和培养成效

7月4日举办哲学专业生涯规划沙龙,各年级学生进一步明确了个人学业发展规划和安排,学院领导、系主任和班主任全程参与,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和指导。社会学专业3个班分别举行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概述、“挑战杯”社会调查技能培训及选题评析、“社会调查方案策划大赛”作品评析,根据专业特色和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升不同年级的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使学生将专业知识、研究技能和赛事要求有机结合。

此外,学院还在7月5日安排本科生导师见面会,师生根据方案开展学术训练、学业指导等工作,并对过去一学年的学业及个人发展进行总结。为集中展现学院在中华文化传播、涉侨研究方面的特色,学院于7月6日举行了两场全员讲座,分别是《现代经学的思想史进路:劳悦强经典诠释方法论述评》和《社会学视域下的华侨华人研究:主题、方法与资料》,让学生对当代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代表人物和基本观点,社会学参与华侨华人研究的方法和路径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激发了学生参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华侨华人研究的热情和积极性。

7月7日,学院举行了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一精神三文化”)实践教学,该活动是学院标志性活动之一。通过对陈嘉庚纪念馆的实地参访,学生对嘉庚精神有了较为立体和生动的认识。当天恰逢“七七事变”85周年,青年学子通过实地参访和收听《陈嘉庚去延安》广播剧,重温海外华人华侨纾难救国的义举,感受陈嘉庚捐资兴学的可贵精神。

据悉,此次“主题教学活动周”是我校实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要求,健全和完善“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重要教育教学新举措。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按照党政协同、教工学工联动的方针,召开了多次党政联席会议和学院教学委员会会议,专门商讨“主题教学活动周”工作方案,并多次向学院师生征集意见建议。此次“主题教学活动周”的顺利举行,为我院在新文科背景下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积累了经验。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