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逻辑学翻转课堂教程》编写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 2022-06-28 点击:

《逻辑学翻转课堂教程》编写研讨会于2022年6月27日19:30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四位校外专家和两位校内专家参加。四位校外专家分别是中国逻辑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杜国平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执行院长张燕京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唐瑭副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逻辑教研室主任何纯秀副教授。两位校内专家分别是哲学系马雷教授,哲学系主任薛子燕副教授,会议由薛子燕副教授主持。

薛子燕副教授和马雷教授分别介绍了华侨大学哲学系的基本情况和华侨大学逻辑学的研究情况。作为《逻辑学翻转课堂教程》的主编,魏燕侠教授详细汇报了教程的编写大纲。她指出,市面上逻辑教材众多,但都是为传统教学模式而设计的;本教程的一个特色是为满足逻辑学翻转课堂(全称是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Flipped Class Model)而设计的。传统教学模式的特点是:以老师教,学生学为主,老师是课堂的主角,学生在课后完成作业;其缺点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能力不足。翻转课堂的特点是:知识的获取在课前完成,学生是课堂的主角,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其优点是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课堂成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深度交流与互动的场所,有利于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根据魏燕侠教授的介绍,《逻辑学翻转课堂教程》在整体设计上还具有一个显著特色——打破了传统教材的章节设置,以项目和任务统领逻辑知识,全书分为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包含若干项目,每个项目又下设多个任务,目的是突出逻辑知识的应用,以便读者在任务驱动下进行学习。

在听取魏燕侠教授的汇报之后,专家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杜国平研究员首先肯定编写这样一本逻辑教材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建议在内容设置上不要过于突出形式化的特征,而忽略了自然语言的用法,尤其对案例的使用不要生搬硬套。张燕京教授建议在教材内容设置上注意两点:一是要根据本科生的思维发展规律进行设置,不宜过难;二是要注意逻辑体系的完整性。唐瑭副教授认为,相对于传统教材,本教程编写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把翻转课堂的理念体现于教程之中;他建议在教程中呈现近10年的学术热点,让学生了解学界的研究动向。何纯秀副教授建议,教程的编写要尊重本科生的认知能力,要考虑本科生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同时不能完全将希望寄托在学生的自主学习上,需要对学生的学习做出适度引导;她还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对如何把翻转课堂的理念体现于教材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马雷教授建议增加学术前沿和学术热点作为课后拓展环节,供有兴趣的同学做进一步的思考和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薛子燕副教授建议录制与课程配套的教学视频,整理和出版与教程相配套的习题集和案例集,便于教程的推广。

在最后的集体讨论环节,魏燕侠教授就与会专家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解释和回应。此次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供稿人:蔡怀德)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