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任锋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21-12-24 点击:

20211224日,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助理教授任锋博士莅临我院,为社会学系师生主讲华园群学讲坛第24讲。本讲主题为《婴幼儿照护需求的阶层差异——对生育政策普惠性的思考》,讲座由副院长王嘉顺主持,社会学系主任郭荣茂及社会学专业学生到场参加。

任锋博士在此次讲座中分享了他关于婴幼儿照护需求的调查和分析思考。20194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城乡、区域发展特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工作基础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任锋博士就此提出该政策的研究问题导向,介绍其研究设计和调研详情,并根据其收集的详实的一手资料,测算了各类潜在需求群体对婴幼儿照护成本的预期和支付能力,并据此进一步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王嘉顺最后做讲座总结,他认为任老师在此次讲座中为大家清楚地展示了如何从政策文本和社会现象中提出学理问题,然后进行科学规范的设计。他认为,生育政策是当下学界和普通民众都非常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是如何从学科和学理角度进行分析,而不是陷入人云亦云、空泛议论,也不是毫无根据地信口开河,这需要相应的理论功底、方法基础和科学精神,任老师无疑为大家做了非常好的表率。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或结合个人的生活观察,或结合学理分析,踊跃向任老师发问,展示了自己的思考深度,这些问题都得到任老师的肯定和细致回答。通过此次讲座,我院社会学专业本科生进一步培育了自己的专业意识,逐步踏入社会学的学术殿堂。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