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举办“哲学育人”系列之 “新文科与侨校特色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沙龙活动

发表于: 2021-12-21 点击:

2021年12月21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与生涯教育研究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新文科与侨校特色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沙龙活动在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举行。华侨大学海外校董黄中天先生,智慧树福建区代表以及哲社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华侨大学生涯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参观生涯教育研究院的历史发展沿革及其课程建设成果展在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环节,校董黄天中、智慧树福建区总经理许德慜、哲社学院院长许斗斗展开圆桌对谈,就新文科建设方案与华侨大学哲学学科建设和教学课程改革等方面内容,进行对话与展望。


黄天中校董做了关于“新文科与新生涯”为主题的大会发言。他表示,新文科的培养模式,将帮助学生打牢知识储备金字塔的稳固塔基,再渐次进入专业学习,形成坚实塔身和更高耸的塔尖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尊重人格平等、尊重个别差异,遵循成绩值+个性值+成长值的学生培养模式生涯职业规划要强调体验式学习,老师和学生是双主体,强调“授人以筌”的教育理念,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和方法,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学生工具、资源、平台和机会。他认为老师是学生的朋友,老师就是随时随地帮学生解决问题的人。

许德慜经理做了关于“新文科与侨校特色专业课程建设思路”的主题发言。他从目前教学课程改革和利用现代智慧教学工具相结合的宏观视野和思路,对于着眼打造“新文科”体系下的侨校特色的专业课程改革路径与方法做了分析。对哲学专业课程改革的方法步骤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优质课程整合,运用“智慧树”平台集中优质资源将新文科背景下的哲学课程建设工作做好、做精。


许斗斗院长表示,通过黄校董和许德慜经理的介绍,明确了院下一步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改革的重点是在新文科建设方向和课程思政工作的落实方面。课程是高等学校教学建设的基础,将哲学学科课程建设与华侨大学的学校定位结合起来,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块,实施下一个阶段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任务。


智慧树课程总监赖爱芳,做了关于“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运行”的报告她指出,首先课程设计的理念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支撑。其次,在进行课程制作的过程中需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最后在课程运行的过程中,通过设置课程规则,让学生自主学习并在课堂上分享,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哲学系系主任薛子燕分享了哲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的课程性质,针对华侨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类型,进一步分析和汇报了哲学教学改革的实施与课程建设的主要问题。她指出,推动哲学专业教学改革,需要根据国家对于人文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需要,实施“育人”目标导向,将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团队组建和教学模式创新结合起来。培养“新文科”建设中所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跨学科性和实践性的人才,以适应国家新时代背景下对应用型综合性文科人才的需求。


本次活动,是哲社学院“哲学育人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既是对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的总结,也是下一阶段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继续深化的开始。全院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商讨下一步学院教学工作的全面实施和具体举措,期望能够探索出一条较为完备的具有侨校特色的文科哲学专业发展道路。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