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张云江教授、刘守政副教授应邀在“2021年宗教中国化协同创新论坛”作专题讲座

发表于: 2021-12-14 点击:

12月13-14日,“2021年宗教中国化协同创新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聚焦福建宗教(民间信仰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邀请各地宗教工作部门干部、部分宗教界人士、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等宗教工作“三支队伍”,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发挥宗教(民间信仰)文化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脉、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论坛现场

  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张东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当前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正在认真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举办此次论坛活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期待论坛与学习宣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我省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密衔接,与我省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紧密衔接,进一步发挥我省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积极作用,努力在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我省宗教治理现代化、海峡两岸宗教和民间信仰文化交流常态化方面体现新的作为,做好福建实践、做出福建贡献。


张云江教授做讲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云江在《试论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对中国宗教的形塑作用》的专题讲座中提出,中华文化是世界三大文明体系之一,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世界其他文化有本质上的不同,因此中国的文化观念和宗教信仰也有根本不同,既自成一派又吸收其他文化要素。中华文化具有融通和合、以人为本、道归于一的本质特征,对中国本土宗教信仰有着深刻的影响。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福建省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守政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福建宗教研究》的讲座中,以泉州为例讲述了我省宗教(民间信仰)文化多元、和谐共生的特征,在儒释道思想的浸润和“大一统”的政治背景下,中国传统宗教形成了“天人相分”的格局。泉州外来宗教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采取了向中华文化靠拢的路径。

刘守政副教授做讲座

  参会代表还前往福州上下杭万寿尚书庙、烟台山省基督教两会办公点、仓山陈靖姑祖庙开展现场学习,对宗教(民间信仰)文化遗迹保护传承案例进行考察。在论坛交流环节,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晋江南天禅寺、莆田福莆仙东岳观、长汀城关天主教堂、龙岩西门堂的代表,分别从“禅茶一味”的禅法中国化、摩尼教与佛教的交融、海上丝绸之路与我省多元宗教文化、天主教中国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我省基督教的爱国文化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二级巡视员钟声在闭幕式中指出,本次论坛是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围绕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开展的研讨交流,是我省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省民族宗教厅打造宗教中国化品牌的系列活动之一。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福建实践,充分发挥宗教和民间信仰文化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为福建文化资源的世界传播,贡献宗教界的力量。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