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职工参加全员统战工作培训第三讲

发表于: 2021-11-23 点击:



为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服务海外统战继续走深走实,学校于20211112日(周五)下午举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秘书长张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职工在F1-401分会场集中收看了讲座视频。

张梧教授首先提到,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张梧教授将中国的革命历史与日本、土耳其、苏联、印度等国进行比较,提出和回答了“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何选择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的自觉”、“为什么说‘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割裂’”等问题。

张梧教授提到,中国道路的开辟离不开前三十年的战略遗产,离不开国际环境的积极顺应,离不开中华文明的现代活力。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张梧教授特别提到,华侨大学是著名的侨校,所以要格外地注意党的百年奋斗实际意义,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面向境外生介绍中国的国情、介绍中国道路、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介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重点要放在中国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一点对于境外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