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第八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

发表于: 2021-04-26 点击:

第八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于2021年4月2325日厦门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福建省生活哲学研究中心、《科学与社会》编辑部、《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联合主办,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科学社会学理论与科技治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

议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曾路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研究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科学与社会》杂志主编李真真研究员,《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副主编王大明教授分别致辞讲话。开幕仪式由我院王阳教授主持,我院许斗斗院长、常旭旻副院长出席会议开幕式。

在周六上午的大会学术报告环节,山西大学张培富教授的《负责任创新视野中的创新重构》在负责任创新的视角下探讨了社会-政治范式对于创新活动的积极影响。南京大学蔡仲教授的《后真相与当代反科学》探究了后真相时代的反科学阴谋论,基于科学的行动者网络与阴谋论的行动者网络的对比分析提出了反击的方法论策略。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研究员的《走向共建性的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则主张从伦理洗礼走向伦理共建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构建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的《科技治理的主要议题及政策含义》凸显了科技治理议题对科学社会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杜鹏研究员的《学科布局的内涵及中国实践》为中国的学科布局实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在周日上午的大会学术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教授的《技治社会的兴起》论述了当代社会的技治本质以及技治社会的根本特征。我院王阳教授的《科研诚信的模式转变》,论述了科研诚信与科研创新的同构特征,指出建立创新驱动的新型科研诚信治理结构的必要性与价值,为构建面向创新的中国科研诚信治理体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赵延东教授的《突发风险事件中公众对科学家信任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实证研究说明了公众对科学家信任的变化趋势以及影响因素,提供了应对突发风险事件的政策启示。

在周六下午的会议分论坛环节,本次会议依据议题设置了5个平行分论坛、67场报告,主要涉及“科学社会学的基础与前沿理论”、“科学与生活”、“科学共同体治理与跨学科融合”、“新兴科技的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及治理机制研究”、“科学传播与文化传承”等问题。与会代表发表演讲,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现场提供了每位报告人10分钟报告和5分钟的评议讨论,各位报告人和听众之间积极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彰显了学界的开放氛围和会议的凝聚力。

科技治理问题成为各个分论坛讨论最多的议题。参会代表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合成生物技术、基因编辑婴儿等热点科技问题进行了论述与讨论。面对新兴科学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社会效应,报告人从不同的视角分析了新兴科技可能导致的伦理道德风险以及法律问题,并探究了科技治理的现状、现行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的策略,为科技治理体系的完善提供了实质性的建议。科技治理日益构成重大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并从科学技术创新的事后治理前推到事前和事中治理,科学治理在新科学技术革命时代的新面向反映出中国科学社会学界的新型发展趋势,及对科学重大问题的深切关注。

在“科学与生活”分论坛中,报告的主题在三个方面涉及到科学与社会的诸多问题,涵盖数字化社会中的技术、科学与公众、科学政治经济等主题。在具体的研究路径上,除理论分析外,还运用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发言人对数字资本主义、技术批判中的建构主义、创新生态系统、社会风险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院郭荣茂老师的《社会建构主义视角下的科学社会化》,论述了科学的社会建构视角下科学社会化的必然性,以及科学社会化克服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理论缺陷的意义与价值,提倡以社会建构的共建思维考察科学社会化,促进科学的群体参与和民主化。邵岑老师分享了《新冠疫情区域扩散与防控力研究——基于ABM方法仿真模拟研究》,利用ABM方法进行仿真模拟研究,探究了不同参数条件下新冠疫情传播速度,研究了我国疫情防护对于新冠病毒传播扩散的一致作用。




本次会议设置了“后真相时代的科学与社会”议题的圆桌论坛。圆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研究员主持,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飞教授、南京大学蔡仲教授、华侨大学王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延东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曹聪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增一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真真研究员作为嘉宾。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现场参会代表开放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后真相是否是一场阴谋论?真相概念是否已经发生了改变?真相是否已经让位于印象?后真相与新媒体的关系是什么?科学知识社会学是否具有反科学的“原罪”?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延东当选为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等16位委员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我院王阳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肖利当选为秘书长。

闭幕仪式上,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赵延东教授做大会总结,宣布第八届全国科学社会学学术会议落下帷幕。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学社会学领域的盛会,为与会代表搭建了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会议充分展现了我国科学社会学领域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发展趋势,对科学社会学研究未来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