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通识课|社会学系2021年春季学期校选通识课程系列(三)

发表于: 2021-04-25 点击:

《青少年调查项目社会研究方法》

上课时间:周四下午一二节

地点:C1-403

授课教师:林少真副教授


一、课程介绍

《青少年调查项目社会研究方法》课程采用“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学生自主学习,以合作小组方式,在实施一个完整项目的过程中学习掌握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课程围绕社会调查研究的步骤和进程,通过调查项目选择、调查研究设计、调查实施和资料收集、资料整理与分析、调查报告撰写、调查成果汇报与评估六个阶段的实践教学,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提供理论学习与实务操作相结合的实战演习。



二、教学方法

1.以研究项目为导向,以学生自主操作为主体,以教师协助指导为配合的新型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完成研究项目的情境与进程中“学中做、做中学”,既掌握课程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又学会将所学知识点运用于项目实践中的能力。运用紧密结合起来。

2.本课程通过以课堂授课与讨论为主的第一教学课堂和以课外查阅资料与实地调查为主的第二实践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与教改实践,以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创新新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学校创新创业学生项目的开展。

3.根据课堂项目的需要,适时邀请青少年问题、侨务问题方面的学者专家进课堂,与学生深度交流。

4.建立课程QQ群,及时给学生课后答疑,布置课程阶段任务。


三、考核方式

以教师团队、学生团队之间、学生团队内部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四、成绩评定方法

教师团队评定成绩50%,学生团队之间评定成绩20%,学生团队内部评定成绩30%

五、建议教学进度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