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21-04-13 点击:

413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集中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松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嘉顺主讲。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王嘉顺进行主题分享——基于改革开放以来新社会阶层形成的统战理论。他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概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历程、新的阶层人士群体及其特征、新的阶层人士与统战工作之间的关系以及新的阶层人士如何参与统战工作等几个方面讲述了该主题。并阐释了统一战线工作简史以及新的阶层人士与统战之间的关系。呼吁大家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利用专业优势,围绕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等中心任务,发挥专业特长。

围绕“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这一主题,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许斗斗认为“统一战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通过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我们认识到新时代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起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作为以“侨”立校的高等学府,华侨大学在为侨服务上应该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上,在着力涵养侨务资源,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祖国现代化建设,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上,在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应该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李永松阐述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心得,他认为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更重要了。随后,他表明要认真贯彻《条例》学习,就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发挥自己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讲好华大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海外大统战工作作出应有之力。

陈庆超认为,统一战线是我党取得革命胜利和社会建设伟大成就的看家宝。在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优良传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华侨大学是知名侨校,长期以来坚持着“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在学校的教学与管理过程中,更应该坚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创造多种优良条件和氛围服务于侨务工作,在教学与管理中真正落实“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

常旭旻认为,从华侨大学的教育与研究功能出发,做好大统战工作,需要尤其从中华民族与社会发展的史实传统出发,将中华文化传播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纳入到自身工作,贯穿到境外生通识课教学、海外华人的大统战与民间外交当中。以学术成果服务统战对象,将之纳入华侨大学的华侨华人文化传播与教学体系建设、学术交流与互动的日常运作,从文明发展的历史文化背景出发,建设并发扬文化自信和共同体意识,加大对统战队伍的教育扶助,对海外文化统战工作的参与,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