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表于: 2021-04-07 点击:

202147日,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厦门校区G203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培林,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李友梅,吉林大学教授、原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邴正,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二级研究员、社科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文宏等众多知名学者,哲社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会议。

大会由华侨大学哲社学院院长许斗斗主持,副校长王丽霞致辞。在开幕式致辞中,王丽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称,此次会议在华侨大学召开将为华大社会学学科积极参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供大好机会,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华大的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随后,哲社学院副院长王嘉顺就华侨大学社会学学科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

研讨过程中,李培林表示,全国高校社会学学科建设还处于上升期,大家应紧密团结起来,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他指出,华大社会学系应抓住华人华侨的特色,立足社会学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积极互动,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研究。李友梅则希望华大能加强校内联盟,构建学术平台,做到高起点、高层次,由华侨研究延伸到全球化,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社会的相关问题进而推动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发展。邴正从突出特色、精准定位、视野广阔、打造队伍四个方面对华大社会学的发展给出建议。他指出,华侨华人向海外移民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现象,这个群体是具体且特殊的,尤其这种特殊性对中华民族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和作用。张文宏表示,应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在华侨大学如何落地,如何建设,应突出华侨大学建校的初心和使命,把握特色研究方向,应有意识地谋划社会学二级学科的布局。谢寿光指出,社会学系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对社会科学的其他学科能带来示范、引领和方法论上的意义。华大社会学在今后的研究方向上应着重强调面对华人华侨的社会研究,并从实际出发,从学科建设、智库研究、项目带动三个方面整合对接校内外资源,成立华人华侨专委会,建立华人华侨数据库。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进行了发言,着重强调学科建设的持续性,同时也欢迎社会学专业与公共管理专业在招收和指导研究生方面进行友好交流与合作。哲社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郭荣茂指出应不断优化华侨大学社会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教学技能水平,不断增加我院社会学专业的影响力。

最后,副校长王丽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指导表示再次感谢,她表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专家们对华大社会学学科的关爱,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值得学校和学院认真总结和思考,她希望哲社学院能认真分析专家们的发展建议,能够从中寻找出社会学学科的发展思路,她还希望社会学学科发展能紧扣学校的主责主业,紧扣上级部门对我校的办学定位和要求。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