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研究生2020-2021学年度第十二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20-12-21 点击:

2020年12月21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E2-502教室开展2019级研究生第十二期读书报告会科学技术哲学专场。我院黄俊维老师担任评委,四位主讲人田艳平、张博文、严长奇、王卢清分别进行了汇报,就各位同学的兴趣研究方向展开分享讨论。

首先,田艳平同学以“概念生成的问答逻辑——能量概念为例”进行汇报,重大理论都是围绕概念问题。物理学发展中的概念引起的变革例子有:场的概念、光量子的概念、能量、力、温度这些概念的混淆与澄清,概念不清晰往往意味着对事物的认识不清。而劳丹认为经验问题需要解释,与自然有关并引起我们的惊异,而概念问题是非经验的。所以汇报主要以能量概念为例,分析其内在逻辑,展现概念生成中的问答逻辑。该同学汇报完毕,黄俊维老师指出,PPT汇报中要注意字号问题,不能太小,字数也不能太多。并且,报告要考虑互动,比如最开始的PPT要给出纲目的介绍。此外,PPT每一节之间的衔接很重要,因此,从文章到报告的转换要下功夫。同时,做报告,对文章的脉络关系要求非常重要。随后,黄老师指出,每一页PPT的内容不要超过一句话,要论述的内容不要放在PPT上,PPT不是读的。综述要注意格式,从而提高专业性。最后,黄老师指出田同学最大的问题在于听众不知道报告人在说什么,以至于听众连第一步都没有走进去。同时,黄老师也让同学去思考,为什么难以进入报告人的语境中。

(黄俊维老师点评)

紧接着,王卢清同学对书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互动》做读书报告,首先,同学对作者伯纳德•科恩和书本的写作动机进行简要介绍。其次,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定义与划分;互动的类型:决定性成分与限定性因素;互动的四个层次:同一性、同源、类比、隐喻;不当和无用的互动这四个层面进行汇报。最后,王同学指出科恩在本书后的访谈中提到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互动,是由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们对于真与善的共同追求所驱动的,该同学认为社会科学从与自然科学的互动中将自然科学的实用性也附加到了自己的身上,实用价值反而成了科学家与社会科学家们所共同追求的东西,尤其是在自然科学及其实用价值突飞猛进的这些年,社会科学的学者也把自己研究对实用价值的追求抬高到了一个无以复加的地位,我们在着急回应我们所属的时代问题时候,也能够像古希腊哲学家做一些“没有意义”地、仰望星空地思考,找回那种真与善的追求。针对王卢清同学,黄俊维老师认为,报告应该要像书本一样,具备一些框架结构。此外,针对“互动的四个层次”这一页PPT,黄老师认为要举一些更加生动的例子,同时要删掉一些不必要的文字说明。总体来说,黄老师认为王卢清同学的汇报比较成功。

严长奇同学指出,因果悖论反映了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之间的张力。这种张力源自二者处于因果关系之梯的两个不同的层级之上,又因为人类的直觉在因果逻辑下运作,而数据遵从的是概率和比例的逻辑而进一步加剧。当我们将在一个领域所学到的规则误用到其他的领域时,悖论就出现了。我们研究悖论并不只是因为它们是一种有趣的智力游戏。就像视错觉现象一样,它们也揭示了大脑的工作方式、运作捷径以及被大脑认为是互相矛盾的事物。因果悖论突出强调了直觉性的因果推理模式与概率统计逻辑相冲突的地方。统计学家一直试图解决这些因果悖论,但始终不得要领,从这方面来说,它是一个警示信号,表明如果不用因果透镜看世界,我们很可能会出差错。通过对两个悖论:蒙提•霍尔悖论、伯克森悖论的思考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针对严长奇同学,黄俊维老师指出这只是接近一个综述,并不是报告。但是,黄老师进一步指出,两个案例进行综述,也不能叫综述。其次,黄老师指出,严同学的报告并没有涉及到太多因果悖论的话题,关于因果悖论的相关讨论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环节进行汇报。最后,黄老师指出严同学也没有引入的环节,比如前一两页如何进入正题,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张博文同学对书籍《为什么—关于因果关系的新科学》中第一章“因果关系之梯”展开汇报。该同学重点提出作者认为因果关系的学习者必须熟练掌握至少三种不同层级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行动能力和想象能力。第一层的观察能力,具体而言是指发现环境中的规律的能力。第二层级所体现的另一个热门问题是:“怎么做?”它与“如果我们实施…行动,将会怎样”是同类问题。第三层级的典型问题是:“假如我当时做了…会怎样?”和”为什么?“两者都涉及观察到的世界与反事实世界的比较。仅靠干预实验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 最后,针对张博文同学,黄俊维老师认为,张同学的问题在于他只是对于书本的一小部分的介绍,但是这一部分也不是本书中重要的内容。同时,黄老师认为黄同学要注意学术报告的基本形式。最后,黄老师指出这些报告的东西既不能作为综述,也不能作为毕业论文。

  在此次读书汇报中,黄老师和四位同学、现场的听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分享与深刻讨论,大家从中受益匪浅。这次读书报告的召开为以后广大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至此,本次读书报告取得圆满结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