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研究生2020-2021学年度第十一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20-12-18 点击:

2020年12月18日晚上7点到9点,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十一期读书报告会宗教学专场于E2-501教室开展。四位主讲人彭钦文、高健、郑开心、孙煜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报告,我院蒋朝君老师担任评委,对四位同学的阐述进行了细致深刻的点评与指导。2020级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四位同学的报告以及蒋老师的评语。报告现场十分热烈,气氛极为融洽。

在《道德经》中的战争思想的报告中,高健同学首先谈到了老子对“道德”诠释,《道德经》其实是老子阐述自身理想世界的著作,所以老子不得不取材于当时春秋无义战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来阐述他的思想,《老子道德经》全篇以复归“道德”为其主线,其一方面为论述“道德”之体性,另一方面乃为借现实社会之种种现象来揭示迷失“道德”之种种乱象,强调复归“道德”的必要性。而且《老子道德经》不是一部纯粹论述军事思想的著作,故将其列为兵书并不合适。且老子战争思想分为两类:一为老子以“道德”为指归之反战思想;二为老子于不得已而战时所阐述的战争战略思想。此二者对于当今的无论对经济、军事以及外交方面均具有指导性意义。

孙煜同学汇报的主题是—老子《道德经》中的战争观与克劳赛维茨《战争论》中的战争观比较。老子首先在《道德经》中通过其对天道运行规律的理解深刻分析了战争产生的根源和目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弱胜强”的宏观战略和“以奇用兵”的战术谋略,而卡尔·冯·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运用德国古典哲学的辩证法系统总结战争实践和经验。其战争哲学包含了资产阶级对战争本质等问题的看法,研究和指导战争的方法论,其强调“军事为政治服务”、“集中兵力彻底消灭敌人”等军事思想反映了早期资产阶级在军事思想上的革新精神与进步倾向。通过两者的对比,可以从中西战争观的不同发现其哲学思维的内部差异。

彭钦文同学汇报的主题是关于《道乐通论》的读书报告。此书是蒲亨强对中国传统音乐以及道教音乐多年研究心得的总结。其通过历史脉络、形态特征、审美风格和历史价值四个方面全面论述了道教音乐的特点。此书的突出了一种交叉学科的融贯意识,在对道教音乐的研究中,蒲亨强参考了宗教学、音乐学、文化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理论。其次,本书采用田野调查与文献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搜集了大量一手道教音乐录音与口头材料。在研究层次上,他采用了个案分析与理论总结相结合,先从武当山进行个案研究,逐步扩展到白云观、青城山、崂山等道教圣地,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彭钦文同学最后表达了对本书所涉及道教音乐研究成果进行反思,认为其缺少对道教具体教派音乐的细分,以及道教音乐与少数民族音乐的比较研究仍有不足。

郑开心同学汇报的主题是—内圣外王之道:三纲八条目与道德经的暗合与差异。内圣外王作为儒家经典中推崇备至的君子之道,其文本首先出现于《庄子 天下篇》,经历孔子“修己安人”的阐述后,荀子便将其系统化、规范化为“三纲”、“八条目”,后在朱熹所著的《四书章句集注》中可很明显发现黄老思想对朱熹“内圣外王”观的影响。简而言之,黄老思想与内圣外王同样强调修身以明明德、治国以新民,其思想的紧密联系值得进一步挖掘。

随后,便进入了点评环节。

因高健同学与孙煜同学所汇报主题类似,蒋老师一起进行点评。蒋老师指出,两位同学对于文本的把握相对准确,但在表达方面依然不是很流畅,对文献材料的选取依然有混杂、主次不分的缺陷,所以需要对表达能力与文献基础继续训练。蒋老师谈到,老子作为中国哲学大家,其战争观其实反映了中国哲学的特点,也就是战争并没有进入过形而上领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凶器、苦活,而以柏拉图为代表的西方哲学家则在其哲学著作中赞美战士的勇气,赞赏战争带来的改变,这样的区别很值得玩味。

针对彭钦文同学,蒋老师认为,其对文本研究相当透彻,文章想法、框架成熟,需要再对细节进行修改,便可作为书评发表,但道教音乐作为交叉学科,需要多学科知识,要进行深入研究需要多年积累。

对郑开心同学的点评中,蒋老师认为,其选题较有新意,但缺少学术史回顾,也就是要说明儒家学者在历史上具体怎么论述内圣外王与黄老思想的关系问题,在文献中寻找证据,去证明儒家的内圣外王思想与黄老思想确有渊缘,即使历史上的儒家学者并不一定承认。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本学年第十一期读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为接下来的报告会做好准备。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