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举办第二十四届“爱在深秋”爱国主义演讲比赛

发表于: 2020-12-13 点击:

                     魏丹  鞠芳

12月13日,华侨大学第二十四届“爱在深秋”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决赛在厦门校区举行。本次比赛以“战疫情,爱国行”为主题,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办。

应青年学子的邀请,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教授来到比赛现场,他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说,“爱在深秋”爱国主义演讲比赛是华侨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的一张“名片”,24年来,这项比赛风雨无阻进行,不仅吸引了广大国内学生参加,还吸引了许多台港澳侨留学生参加,充分体现了华侨大学的办学特色,彰显了华侨大学“立德树人 育心铸才”的坚定决心。徐书记勉励青年学子,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努力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在历史交汇点上,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6位境内外参赛选手依次登台亮相。在主题演讲阶段,选手们以自己的独到理解,展示了青年一代在抗疫斗争中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他们或是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或是朴言语质流露真情,都使台下观众受到深刻的启示和教育。特别是来自西班牙、香港等地的境外生,饱含深情地讲述“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心”“做祖国最坚定的浪潮”等故事,饱含深情地喊出“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等话语,都让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大家共同为伟大的祖国祝福,共同感受华侨大学这所“血浓于水”的侨校的魅力!在更具有挑战性的即兴演讲阶段,选手们围绕“中国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强国”“责任担当”等关键词,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经过激烈角逐,黄贤润(香港学生)、霍楚涵获得特等奖,李子昕等3位选手、郭长风等4位选手、陈宇鹏等7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邵蕴文等12位选手获得优秀奖。评委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颖教授在点评中,既充分肯定了侨校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同时也从选题、立意、技巧、策略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她相信,青年大学生一定能够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奋斗不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爱在深秋”爱国主义演讲比赛旨在结合大一新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与青年发展》(面向境外生开设)等思政课的学习,为思政课提质增效探寻一个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平台,这项活动还将在今后继续下去,争取越办越好!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