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研究生2020-2021学年度第九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20-12-05 点击:

2020年12月5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九期读书报告会外国哲学专场于F1-404教室开展。陈珈翎、江梓荀、汪六阳三位同学依次分享了他们的读书体会,我院魏燕侠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对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分享进行了点评与指导。2019级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学术报告活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获益匪浅。

陈珈翎同学通过阅读当今西方政治学领域著名学者福山的著作——《我们的后人类未来:生物技术革命的后果》,从该书的三个部分着手探讨了福山“后人类”社会中人性的问题。首先讨论了通往未来的看似可行的路径及极有可能产生的后果;第二部分福山给人性冠以生物学的定义,同时也不完全排除道德人性论的存在。在给道德人性论辅以生物人性学的基础后,福山从人的道德选择等复杂性中论证人的权利和人类尊严以及与生物基因的不平等性间的矛盾,从而论证了出第三部分,即在实践层面,建立区分对生物技术的合法与非法应用的监督体系的必要性,以及面对生物技术带来的负面后果要采取何种解决方式。最后,陈同学对福山的双重人性论进行了评价。

江梓荀同学从亨普尔《确证逻辑研究》这一文章入手,作出了题为《什么是乌鸦悖论》的报告。首先,江同学阐释了尼柯德标准、等值条件、换置位定律这三条原则,并基于此重新阐述推导了亨普尔的“确证悖论”即“乌鸦悖论”的产生过程;其次,江同学说明了亨普尔的逻辑悖论和直觉悖论,指出亨普尔确证悖论的四种形式的相同矛盾,即定义了确证的这三条规则之间不能共存,至少要对其中一条进行修改,才有可能摆脱这一确证悖论;确证悖论给了每个人不经研究随意观察即可成为鸟类学家的机会,成为归纳逻辑悖论之一。从更深层次来说,确证悖论涉及信念如何被合理接受的问题,试图解决这些悖论的过程也是为人们的信念合理性寻找基础的过程。

汪六阳同学通过阅读阿里斯托芬《公民大会妇女》这一喜剧作品,作出了《读<公民大会妇女>:一场失败的革命》的读书报告,探讨了阿里斯托芬的政治哲学思想。汪同学介绍了该作品的写作背景和内容,并对《公民大会妇女》进行了解读,揭示了作品中女性主义的萌芽与扼杀,并对该作品中的平等主义改革进行了深度剖析,揭露出这场革命的失败。阿里斯托芬的这一作品涉及到的性别冲突、女性主义、女权主义、平等正义等当代备受关注的话题,对其进行回顾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对该作品进行哲学的重新解读是重要且必要的。

在本次报告中,魏燕侠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魏老师肯定了陈珈翎同学读书的认真;江梓荀同学从逻辑的角度清楚地呈现和分析了亨普尔的乌鸦悖论;汪六阳同学从政治哲学的角度解析了文本中包含的女性主义平等主义等主题;此外,魏老师在肯定三位同学以及该活动的基础上,对同学们和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接下来的活动能有更多的同学前来聆听和提问讨论,共同营造更加浓厚热烈的学术氛围。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本学年第九期读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为接下来的报告会做好准备。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