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于: 2020-11-10 点击:

1029日在京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该《建议》着眼于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119日至10日,哲社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党小组的形式进行对该《建议》的学习和讨论,各党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学习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哲学第一党小组开展学习讨论


哲学一组入党积极分子石翊沣同学表示:通过阅读学习了本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他更加理解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以及为全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初心。此次规划共从九个大方面阐释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将经济、科技、工业化、生态发展几个方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相结合,让他看到了我们党和国家不断推动我国向前发展的伟大智慧和决心。

哲学一组预备党员王小涵同学认为:此份文件的发布是一种鼓舞人心的激励。二零二零年疫情肆虐,国际政治动荡,此时此刻的这份文件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道路,让人民更有自信心。

社会学第一党小组开展学习活动


社会学一组入党积极分子蒋钦政同学提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十四五规划中,抓住了新的机遇,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定能让我国更加繁荣富强!

社会学一组预备党员唐理同学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从“十五”到“十三五”都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十四五”的提出代表着我国将更进一步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社会学一组入党积极分子杨德远同学表示:十四五规划总结了之前的发展概况,从中汲取经验,结合当前国内发展情况,制定了未来科技,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规划,规划之中可见发展目标,在党中央的带领下,稳步推进规划,才能取得又一个阶段性的胜利。

社会学第二党小组开展学习活动


社会学二组入党积极分子李佼龙同学认为:本次十四五规划主要从十四个方面做出了解释,其中他最在意的就是优先发展农村,推动乡村振兴这一条,实际上近年来我们国家脱贫攻坚的任务是与乡村振兴的战略息息相关的,两者共同点都是将视野放置于我国的农村、贫困地区,近年来也取到了相当大的成果。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写到,一个国家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将视野放在那些偏远的,贫弱的地区和人民之上,对为数众多的贫困人口的关注,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是不容易的,但这也是我们的国家的伟大之处。

社会学二组预备党员蔡玲娇表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提到了社会工作令她印象深刻。社会工作首次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可见党和国家越来越看重社会工作,希望以改善人的社会关系、人与环境关系为重点、帮助贫弱人群走出困境为重要特征的社会工作,可以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优势,并且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可以越来越好。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