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研究生2020-2021学年度第四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20-10-25 点击:

2020年10月24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期读书报告会外国哲学专场于E1-201教室开展。陈哲、郑宇武、黄立河三位同学依次分享了他们的读书体会,我院朱彦明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对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分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悉心的指导。2019级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收获颇丰。

陈哲同学通过阅读《弗雷格哲学论著选辑》一书,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弗雷格从函数到概念的逻辑进路进行了探析。他首先探讨了函数的本质即何为函数、函数的特性,弗雷格认为函数指示出表达式中的共同成分,是一个表达式中固定不变的部分,指示着普遍性;其次他探讨了函数与对象的界定,指出二者的区分是建立在句子结构的名称和谓词之分的基础上的,概念是一个其值为真值的函数;再次,他对函数与函数的值进行了辨析;最后,陈哲同学在结语部分通过德文Funktion的翻译问题,指出函数与涵项的问题。

郑宇武同学主要围绕休谟问题做出了题为“评波普对休谟问题的解决与否”的报告。报告中指出,针对至今仍未解决的世界难题——休谟问题,波普试图通过经验归纳无法推出必然性来解决它,但是他忽略了性质在时间的稳定性,忽略了性质在未来的稳定性,因而根本无法解决休谟问题。郑宇武同学指出,波普试图解决休谟问题却没有意识到休谟问题本身的前提是含混不清的,这种解决是于事无补的、无效的,因而最重要的是通过日常语境来澄清休谟问题本身,而不是去解决它。

黄立河同学探讨了从科恩到埃斯波西托的生命政治的免疫范式。从生命政治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入手,他简要介绍了以福柯、阿甘本、埃斯波西托等人为代表的生命政治的起源和发展,简述了生命政治和防疫范式的异同与内在关联,着重论述了科恩、德里达和埃斯波西托的生命政治免疫范式。黄立河同学指出,生命政治免疫范式其线性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科恩初步勾勒奠定了免疫范式的基本调性;德里达延续了科恩对免疫过剩的反思发展成一种解构主义的免疫;埃斯波西托在科恩的基础上追溯政治豁免的司法根源,提出共同体二元结构,把免疫范式以及当代生命政治推向新的高峰。

在本次报告中,朱彦明老师分别对三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朱老师在肯定陈哲同学的基础上对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在读书的基础上更要宏观上抓住书中要表达的哲学问题,突出书的价值;朱老师对郑宇武同学关于休谟问题本身存在问题的看法予以肯定,建议可以直接探讨休谟问题本身或者深入波普理论中探讨波普的问题;朱老师建议黄立河同学可以探讨科恩、德里达和埃斯波西托或者后两者免疫范式的相互关系,三人的免疫范式理论并不简单是线性发展的过程。最后,朱老师希望所有同学的报告都能详尽深入地去探讨问题,多思考多分析,提出更多自己的见解。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本学年第四期读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为接下来的报告会做好准备。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