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

发表于: 2020-10-1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工作实施方案》,1019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在F4-405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永松主持。

会上,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接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院长许斗斗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一个主题就是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展开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因为它将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所形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在不同时期解决社会矛盾和时代问题中,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取得重大理论创新的新成果。通过学习,我们应该更加坚定社会主义道路,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飞跃。

副院长常旭旻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囊括并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思想与工作实践,教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结晶和新成果,也是武装和教育各行各业工作者、积极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最新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经济建设的论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基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以经济发展为手段、为具体工作抓手,以建设社会主义、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根本目的,坚持共产主义者的伟大理想与使命,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提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和广阔视野当中,不仅在具体工作中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而且在两千多年来的人类文明与思想大潮当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极大丰富了人类思想。

副院长王嘉顺说到,近一段时间,我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过程中重点研读、学习和思考了书中的第十二个专题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相关内容,特别是从201712—201911月期间,习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系列讲话和谈话等。这些论述涉及城乡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方面,从海南经济特区建设、武汉棚户区改造到少年儿童的视觉健康,都倾注了习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对这一专题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使命的理解和认识。目前,我在新的岗位上已经开始工作,这需要我尽快熟悉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我将以为学院师生服务为工作宗旨,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够为提高全院师生的幸福感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委员陈庆超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月至20201月期间的重要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等著作,这些内容是我们深入了解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思想、路线、政策、方针的重要文献和材料。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判断和认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重要前提。就我自己而言,本书第五部分内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对于我的学习、研究和教学工作有重要帮助,这部分重要内容能够帮助我更深入地掌握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准则,有利于从实践的角度更为具体地思考发展伦理中的发展目的论和发展正义论等重要理论问题。

党委委员鞠芳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结晶,是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风向标。其中,如何辩证的看待和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是我们重要的任务之一。讲话中,总书记用五个伟大,即伟大思想巨匠、伟大科技成果、伟大文艺作品、伟大史诗、伟大工程,赞扬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这五个伟大仔细斟酌是与教育密不可分的,教师党员在创造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体现自身价值,发挥领导班子的积极带头作用,为学生服务、为人民服务,始终把学生、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奉献青春。

党委书记李永松说到,近期,学院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按要求,有计划、分专题进行了认真学习,感觉此卷博大精深,涵盖各个方面,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创新理论。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整本书都包含着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总书记心中,最重要的始终是人民,提出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等重要论述;强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在这些论述中,充分彰显了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看到总书记人民情怀的底色——“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委书记,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充满师生情怀,才能做到无我的状态;也只有牢牢把握以民为本、以生为本,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责任,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在大家充分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后,李永松做了总结,强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按照上级党委部署,紧跟时代要求,更好地推进学院发展,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