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哲学国际研究生项目课程开课

发表于: 2020-10-11 点击:

新学期伊始,我院中国哲学国际博士生项目继续开课。本项目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主讲教师为我院在职教师及外籍教师,课程包括《中国宗教哲学》《儒家哲学经典》《实践哲学》等。

《中国宗教哲学》(Chinese philosophy of religion)是一个比较新的研究领域,专门探讨与中国传统宗教相关的哲学问题,如儒学的宗教性、中国“天”概念的宗教含义、儒学与释道及国教之间的关系等。在本学期的课程中,寇哲明老师与两位国际博士生和几位国内研究生研究的具体内容包括商周文化与中国宗教的起源、先秦思想中的神秘主义和自我修养因素、战国思想的“太一”概念及其与北辰的关系、海内外学者有关“道家”与“道教”概念的争论、新进佛教护教学及其与中国本土文化的关系、“自然宗教”与中国哲学在莱布尼茨等早期近代西方哲学中的地位、以及近些年较受关注的中国传统宗教超越性问题。他说,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学生对“宗教”概念本身及其相关的哲学问题会有更丰富的、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中国文化的宗教性因素及其特殊性会有更明确的把握。


                (寇哲明老师为海外研究生线上授课)


《儒家哲学经典》是一门关于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后十九世纪末的儒家经典概览性课程。其目的为:(1)澄清儒家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主题;(2)增强文本细读和文本分析的能力;(3)用批判的眼光审视主要思想家的思想;(4)呈现儒家传统自身的丰富性和多样性;(5)鼓励对儒家的当代相关性的探索。课程设计追求在深度和广度之间取得平衡,阅读材料既包括《论语》《孟子》等在学术界之外都广为流传的著作,又包括《礼记》中《祭统》《祭义》等其思想价值被长期忽略的篇章。每一篇前现代文献均配有当代学人的研究成果作为辅助阅读,力求做到立足经典的同时把握学术前沿。


                            (张萌博士为海外研究生线上授课)


                          (杨少涵教授为海外研究生线上授课《实践哲学》)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