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研究生2020-2021学年度第一期读书报告会

发表于: 2020-10-07 点击:

2020107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期读书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于F1-403教室开展。闫语、徐慧青、杨朝阳三位同学依次分享了他们的读书体会,我院院长许斗斗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对三位同学的阐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与悉心的指导。2019级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了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收获颇丰。

闫语同学结合新冠疫情事件做了中国抗击疫情人民性的三重意蕴的报告。在报告中,闫语同学指出了党的领导在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中的重要地位,指出我国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具有人民性的性质和特点;阐述了人民性的三重意蕴,即人民是平等的生命个体、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历史的开创者,揭示了其深刻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内涵,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证了抗疫中人民性的发挥,是抗疫胜利的核心。

徐慧青同学通过阅读《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理解史》做出了读书报告,谈了自己对该书的感悟。探讨了该书一个术语、两种类别、三种论域、四维向度、五大阶段的研究范式,总结归纳了马克思的意识形态这一概念从创立到传播过程中的发展。徐慧青同学对《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理解史》一书的结构做出了清晰的划分,着重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传播过程中,苏联东欧新马克思主义中南斯拉夫实践派对意识形态概念的理解。

杨朝阳同学在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当前国情,做出了题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的报告。分别阐述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面临的挑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报告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但仍需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尤其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难度加大。这些迫切要求我们要追求质量和效益的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依靠供给侧改革、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本次读书报告中,许斗斗老师对三位同学的读书报告进行了客观、中肯的评价。本着对同学们负责的态度,许老师指出了三位同学在读书报告中主要存在着概念含义不够清晰和问题意识不够突出的问题。许老师指出,写文章时主要概念应该清晰明确,文章要有重点,最重要的是应该树立问题意识,围绕某一问题去阅读相关文献,在此基础上进行写作。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本学年第一期读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成功,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为接下来的报告会做好准备。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