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第六次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20-07-04 点击:

628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F4-405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开展本学期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集中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副院长李忠伟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参与现场的理论学习。

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的学习材料,接着,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院长许斗斗、副院长李忠伟做了重点发言。

许斗斗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精要论述,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这是由该国的国情和历史决定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决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具体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等丰富的内涵。当然,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因此它也是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社会主义建设本身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奋进,就一定能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忠伟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各个方面。不过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有两个方面的论述,让我有很深的体会。一是关于人民的思想,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工作做得怎么样,人民说了算。他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具体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体现,他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入新时代,国家有了更大的成就,人民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但也面临着很多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加上今年持续的疫情,以及疫情之下各种问题的呈现,使得国内外的情况都呈现出更加复杂的趋向,在此环境下,如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如何“做好答卷”,对于党和国家来说,都是更大的挑战。这就将我带到了第二个体会较深的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三个全面,实际上要做到都不容易。党要全面领导,责任越大,就要求能力越强,故而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全面领导,要全面推进建设,要有特定的规矩和纪律,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使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心有戒惧,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坚持初心,承担使命。从严治党,自我革新,是党的力量源泉所在,也是党能够保有其政治生命和力量的关键所在。只有加强党自身的建设,才能做好“答卷人”,给时代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实践性。其一是来源具有实践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产生于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中央等不同层次岗位的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的思考和总结,是实践经验的科学化、理论化。其二是指导作用的实践性,产生于实践,又以指导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为旨归,涵盖“五位一体”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以此给我们的工作启示是,读原著学理论做研究,最终要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要能活学活用,要摒弃“书斋式学问”“空谈主义”“本本主义”等一切脱离实践的观念与行为。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理解,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实践和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和正确认识的结果。毫无疑问,在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国上下都必须毫不动摇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学习,我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感同身受,切实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号召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实现青年人的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呼吁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舞台,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无论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学院辅导员,我都倍感责任重大,深深地感觉到如何让学院青年学生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茁壮成长,这是我今后工作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党委书记薛秀军最后做了总结,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理论指南。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关键就是要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一定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一定能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