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届社会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发表于: 2020-06-04 点击:

5月30日上下午,我院社会学系2020届社会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在网络平台腾讯会议和钉钉会议顺利举行。此次答辩分两组,一组答辩老师为郭荣茂副教授、黄晓瑞副教授、陈琮渊副教授,二组答辩老师为林少真副教授、邵岑副教授、刘守政副教授,共45名学生参加答辩,各答辩组按学生自述、老师点评并提问、学生应答这三个流程依次展开。部分低年级同学旁听答辩。

学生答辩主题丰富多样,从青年“佛系”现象、养猫行为到社交回避心理,从农民工永久居住意愿到农村妇女生育二胎意愿等,其中不乏疫情期间谣言、网课学习效果等紧跟时事的选题,也不乏香港体育事业、澳门居民国家认同等具有侨校特色的主题。同学们灵活应用社会资本、身份认同、符号互动等多种社会学理论和问卷调查、深入访谈、参与观察等多种社会学方法,撰写出了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论文,受到答辩老师的一致好评。针对同学们论文的学术规范、研究框架、行文逻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老师们也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同学们根据问题进行答辩并虚心接受意见。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表决,同意45名学生全部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推荐侯雨佳同学和吴钟淦同学参加学校优秀毕业论文答辩。
   6月3日晚,二次答辩暨优秀毕业论文答辩于腾讯会议举行。侯雨佳同学的论文《COVID-19疫情背景下家庭对中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影响机制研究---以宁武县X中学为例》获得今年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推荐资格,吴钟淦同学的论文《当代“粉丝”的身份认同建构研究---以朱一龙粉丝群体为例》获得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推荐资格,指导老师均为黄晓瑞副教授。

毕业论文是完成学生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检验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依据之一。此次答辩不仅充分展示了我院毕业生的专业能力、思维逻辑能力以及应变能力,还促进了师生的思想碰撞、学术交流。


撰稿人:侯雨佳


 

14CEA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