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社学院党委邀请北师大徐斌教授线上讲党课

发表于: 2020-05-29 点击: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理论学习“不断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利用腾讯会议在线平台组织举办了“鹭岛哲谭”系列讲座第250期暨“专家学者讲党课”,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斌为全院教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

徐教授从改革开放的精神论、人民论、方法论、国际条件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五个方面,准确详实地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深化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相关理论思考。他指出,改革开放的精神包括务实精神、创新精神、革命精神、超越精神、冒险精神、担当精神和共赢精神。同时,他还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具有的改革意识,认为十八大后总书记到广州、深圳等地考察以及大力反腐、从严治党等重要举措,都表明了总书记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的深刻认识和深化改革的决心勇气。徐教授还特别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强调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满足人民的需求、保障人民的利益、相信人民的力量。并认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正说明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发展的根本位置。在改革开放的方法论上,徐教授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方法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智慧。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承担大国责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这些都更证明了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最后,徐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面临着新的改革任务和价值追求,因而需要新的发展方式和改革方法,但也必须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课结束后,参加学习的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董治认为,改革开放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的发展,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是为了人民。只有以人民为主体,才能激发更多新鲜血液投入社会主义建设,让祖国在繁荣昌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张宁宁认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是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改革开放不能没有理论、方法的指导,必须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要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丁明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开放的立场,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关心人民生活,满足人民需要的人民政党本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一冰认为,在开放的路上,我们已经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道路,党中央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舞台中承担大国责任,这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有很好的体现。改革需要有勇气、有毅力、有魄力,要立足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铭记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曾豪认为,我们要时刻铭记初心使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的国家在发展,需要更多的理论来指导我们前进。大胆走、小步迈,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