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20-04-03 点击:

3月31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微信工作群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开展在线集中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展开。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等相关学习资料,接着,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院长许斗斗认为,作为突发事件,新冠疫情降临湖北武汉,给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重大影响,随着疫情扩展,也给全国人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面对突发事件,我感受到两个伟大:一是人民的伟大,不仅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是伟大的,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能够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全国医疗战线的援鄂战士们也是伟大的,他们不畏艰险,勇于冲向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与病毒抢夺宝贵的生命,他们以生命保卫生命,以生命捍卫生命;二是党的伟大,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了防控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充分展示了党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展现了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磅礴之势。我们坚信,这两个伟大将是我们最终打赢新冠疫情之战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疫情抗击战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强的领导核心地位、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人民精诚团结的民族性,广大党员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经受了一次伟大的洗礼,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了一次巨大的考验。“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抗击疫情还没取得最终胜利,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每一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服从大局,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锤炼党性。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这次疫情期间,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实事求是”,“科学治理”和“社会担当”的重要性,而最后的落脚点,应该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从头到尾,到最后的得失评估,都要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这样不仅可以将大危机化解,也可以在防治过程中精准施策,并在后续中,以图持续优化。实事求是是科学治理的前提,而科学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政府和基层组织,也涉及到各个群体,如科学家、企业等的运作。令我最为感动的是,在疫情期间,医生,干部,科学家和基建等方面的人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人们也尽力配合,主动防治,都体现着社会担当。我是湖北人,也有亲人朋友身在疫区,参加了各方面的工作,我弟弟参加了火神山建设的组织和现场工作;我们也有浙江的医生和科研人员朋友,直接参与了支援湖北的工作和检测工作。没有这些群体的担当与配合,后果将很难想象。疫情期间,我思考的比较多的问题是,作为一个人文社科学者和高校教师,我个人能做什么。我想可能就是“守土有责”,我理解为就是充分发挥“职业精神”,继续以专业态度,使得教学、科研等工作,在疫情期间也能良好地进行下去,为社会在“安全模式”下运转尽自己的一份力。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这次疫情给我国乃至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也给无数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幸运的是,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也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战疫”期间,我们看到了医生、护士、专业研究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奋不顾身、投身于抗疫第一线所体现出的职业精神和高尚道德情操,也看到了全国人民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所体现出的高度自觉品质。我们相信,灾难终究会过去,面对灾难时所形成的高贵精神品质却会随着人类自身活动的持续进行而得以不断发扬光大,并将成为人类精神宝库的重要一环。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2020年的春节,我们国家遭受了病毒肆虐!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国家的号召下,一拨又一拨医护人员开往湖北共抗疫情;各省分别对口支援湖北各市县;普通民众在春节这个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不出门、不聚会,安静地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如今,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防疫、自我隔离仍然是最好地支持国家防控工作的方式。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奔赴前线。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守护好我的学生,尽我所能做好我的本职工作!相信再过不久,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的制度优势,展现出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发挥出“中国之治”的磅礴伟力。在这一过程中,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奔赴武汉,上演了“最美逆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勇士的不畏生死、艰苦奋斗,有了党中央的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坚强领导、坚定支持,我们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初步胜利。下一步,相信继续发挥“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包括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携手、相互合作,我们一定能彻底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