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19-12-27 点击:

1224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F4-405开展集体学习,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学习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开。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等相关学习资料。接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感受,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院长许斗斗认为,在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道路上,制度建设成为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正是为适应这一关键时期而做出的重要决定,它解决了我们制度建设中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的问题,也为我们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提供了基本保证,使我们在强起来的道理上更加充满信心。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成果,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及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有着重要意义。其中全面地阐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自身建设、民主、法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人民中心理念等,这些都将会对我们此后的奋斗方向提供重要指导。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师生的主体地位,全面提升法制和规则意识,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的内容丰富,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同志用较为充足的时间来认真学习。我本人在学习和讲座中主要通过选取一个角度进行讨论,即从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和社会道德建设这一角度讨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我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党通过系统化的制度建设,在规范的来源和规范的根据上为我国社会道德发展提供了根本性的依据。从实践上看,我国社会的道德也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政治的发展处于不断的进步之中。总而言之,我国当前社会的道德发展状态同党的制度建设分不开,并将伴随我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而得到不断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永不竭尽的动力支撑。

党委组织员鞠芳认为,意识形态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要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要注意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侨校,还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港澳台侨学生的中华文化教育,推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党上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形成全党的紧密团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党的使命,践行党的初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则为坚定制度自信、加强“中国之治”指明了方向,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建构完善,必将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