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蔡仲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12-18 点击:

20191213日上午,247“鹭岛哲谭”系列学术讲座于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F1-401会议室顺利进行。此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哲学系蔡仲教授主讲,主题为科学哲学为何会遗忘科学的生活世界——从两种语境之分谈起”讲座由王阳教授主持,马雷教授和学院科技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蔡仲老师指出,“两种语境”之分一直是科学哲学的困境。两种语境,即辩护的语境和发现的语境。关注科学成果和关注语境之间的张力,造成了目前我们研究领域中普遍存在的许多激烈争议。科学家将符合科学方法论作为自身的标准,而缺乏具身效应的直接体验;而科技哲学家则偏向于关注实践发现的过程,缺乏演绎真理的逻辑思维。由于对真实科学与数学产生了这两种误读,相关的哲学分析自然也就谬以千里,这也是胡塞尔认为的“欧洲科学危机”的源头。

科学哲学为何会丧失其生活世界的起源问题,以及摆脱上述困境?蔡仲老师从怀特海的“数学与善”关系来分析“两种语境”之分。他认为,赖欣巴赫的“两种语境”界定了科学哲学的研究范围。这种对科学理论的逻辑重构,通过对“发现的语境”的消除,使科学哲学遗忘了科学得以起源与演化的生活世界,导致对科学本性长期误读,进而产生了伦理意义上的“恶”,最终演变为欧洲科学危机。为此,科学哲学应该从科学论中相关领域汲取养分,而不是排斥与轻视科学论,让哲学重构回归科学实践,才能摆脱此种困境。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马雷教授、王阳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内容,以及蔡老师多年来的学术耕耘,并围绕着当今科学和科学哲学的新近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分析。蔡老师还与参与讲座的研究生展开了积极交流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回答。讲座结束后,蔡老师和参与讲座的老师、同学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蔡仲,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带头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科学哲学、科学史、科学与文化、科学与宗教。在相关领域中,发表过论文数100多篇,数本专著与译著。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一项)。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