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张荣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12-11 点击:

2019122日上午10点,第243鹭岛哲谭学术系列讲座于哲社学院F1-401会议室顺利开展。此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哲学系张荣教授主讲,主题为约纳斯责任伦理的几个问题,华侨大学哲社学院李忠伟教授、魏燕侠教授、花威教授和部分硕士生参加。

在讲座中,张荣首先介绍了汉斯·约纳斯(Hans Jonas)的生平和整体思想,其主要著作包括《诺斯替宗教》、《责任原理》和《生命现象》;之后以《责任原理》为核心系统分析了约纳斯的责任伦理学说,具体包括责任伦理的意义、起源、目标和对现代性危机的诊断;最后总结了约纳斯哲学的历史地位。张荣教授认为,约纳斯的所有著述和观点都带有浓厚的反思倾向,反思现代性和现代技术,不仅其责任伦理的奠基和论证带有厚重的前现代的特征,而且他讨论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如此,比如他用敬畏和简朴这两个德性取代传统的勇敢和慈善,用担忧来取代对自然的漠视

个人简介:张荣,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轮值理事长、中世纪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康德著作全集》编委会成员。先后赴瑞士伯尔尼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耶鲁大学做访问研究。研究领域为中世纪哲学、德国近现代哲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出版著作(含译著)8部,在《哲学研究》和《世界宗教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康德著作全集》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著作奖)一等奖(排名第三),专著《自由、心灵与时间》获江苏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爱、自由与责任》获江苏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4年度)。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