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教授王凤才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11-26 点击:

2019年11月24下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法兰克福大学高级研究学者王凤才莅临我院,在F1-401做了一场题为《后哈贝马斯时代批判理论新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教授朱彦明主持,周世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苑华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凤才首先回顾了批判理论的历史背景,他区分了批判的四种模式和三种含义。然后,重点谈到了批判理论的三个发展阶段,特别强调了后哈贝马斯时代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以及它的主要思想贡献。紧接着,谈到自己对批判理论的发展——“妥协理论”的认识。他将这个理论与批判理论前几个阶段有机地关联起来,同时也强调了批判向“妥协”转变的必要性。在讲座的交流环节,吴苑华、周世兴以及参与讲座的研究生都提出了问题,尤其表达了自己对“妥协理论”的一些思考。王凤才一一作答,他最终强调了一种“正确的、必要的、公平的妥协”对于我们理解社会现实的必要性。讲座结束,王凤才和参与讲座的老师、同学合影留念。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