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五分校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理论学习

发表于: 2019-10-10 点击:

10月9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党校第五分校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F1-401,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理论学习,这也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的第五次集体理论学习。学习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

本次学习,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四个篇目进行。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认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付诸行动。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来说,我们要把理想、信念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之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认为,党的团结统一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来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明纪律的强调是一以贯之的,在中央纪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上一再强调,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的“五个必须”,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我们只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步调,令行禁止,才能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推动力、是历史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说,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从群体来讲,这个“人们”可以是党或是其他群体。并不是所有群体都在创造历史,只有推动社会发展的才是创造社会历史。焦裕禄精神是一种基层干部榜样的精神,结合到实际就是如何实现学院目标。作为党的干部,在政治上要心中有党,政治理想要坚定;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百姓无忧,树立良好作风,坚持群众路线;要心中有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荣美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组织,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与先进力量是密切关联的。我们要用先进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才能成为先进分子。对于共产党员来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很重要的。十八大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很多重大变化,我国一直在蒸蒸日上。

化工学院院长周树锋认为,通过学习习主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讲话,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国效力的志向和信心。祖国的强大就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最大保障。作为化工学院院长,定当为华侨大学建设“侨校+名校”作出突出贡献。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努力工作,大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力度和“双万计划”。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琴认为,通过本专题学习,触动最深的是“实践性”,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学习理论重在知行合一,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找好定位,围绕中心,有思考,会合作,到位而不越位,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努力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责任有担当,实践有作为。

化工学院副院长荆国华认为,通过对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深刻认识到在工作中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打开工作突破口;要学会协调矛盾的主次方面,把握局部和全局关系,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认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他们的政治灵魂,其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习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其中对共产主义的理想是共产党员信念的重要方面。马克思曾指出,共产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私有财产的否定,是人的本质的复归;共产主义就是改变现存状态的现实运动,是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的过程,因此共产主义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现实运动过程。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过程,是实现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过程。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组织团结统一、凝聚力战斗力的保证。如果不能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规矩行事,党的性质就会变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会削弱甚至丧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党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要时刻警醒,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忠伟认为,《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以及《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两篇讲话,前一篇语重心长,详细论述了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和方法,引人深思;而后一篇则力道千钧,强调了纪律建设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发人深省。《辩证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则论述了共产党坚持的思想的哲学基础,其中个人体会,强调实事求是与立足实践进行理论创新,是我们现在实践和理论的难点和重点。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秘书鞠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提到,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结合我院学生工作,作为学生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上,要带头做到言行合一,为学生做表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的讲话中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四有”干部的设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从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的定位,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责任与担当,从群众史观,从基本的工作态度和做人从政标准出发,对党的干部提出的要求。以这“四有”为总要求,才能更好地干事创业,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服务人民,更好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做出贡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