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黄瑞祺研究员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07-05 点击:


 

201974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黄瑞祺研究员做客“鹭岛哲谭”第229期,在学院观书亭以“马克思与现代性、全球化”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薛秀军教授主持。

黄老师首先从自身的求学和研究历程讲起,介绍了自己求学和研究的感受,以及如何走进马克思,将马克思的思想与其他思想大家进行比较研究的体会。接着,黄老师对“现代性”和“现代化”进行了区分,并指出当下的全球化是一种现代性的全球化,是资本主义所主导的全球化。黄老师认为,要在马克思的视野中去审视和把握全球化与现代性,同时,也要在全球化和现代性生成的历史巨变中去把握马克思的思想。他强调,马克思是研究现代性和全球化的“巨子”。在马克思看来,只有反现代性,消除剥削和异化才能寻求现代性的价值和理想,才能塑造和生成真正的现代性。黄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常旭旻老师和几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与黄老师就启蒙与现代性、现代化与现代性的分野和关联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