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19-06-29 点击:


6月25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在F4-405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保证意识形态安全”。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接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院长许斗斗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把意识形态问题与国家安全问题相关联,这说明国家安全不只是军事和经济问题,也涉及我国的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问题。意识形态建设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国家发展的政治大方向,高等教育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为引领,在教学和科研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建设的领导权和话语权,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马克思主义研究,切实坚守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这是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定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精确把握、坚决落实这一战略定位,一是要加强主旋律宣传,举办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增加“四个自信”;二是要充分运用好网络和新媒体,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净化网络.,增强引领性;三是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与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头脑。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极为重要的工作,不仅关系到思想领域的安全,对政治安全与发展稳定也极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自身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更要将意识形态建设的任务要求、方向目标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总要求、总方向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委员陈庆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严格贯彻执行这一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告诉我们,应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地用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去占领意识形态的高地,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复杂的局势面前失去正确的发展方向。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意识形态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在学生工作方面,要特别注意意识形态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至关重要,也是各级党委包括基层党委的重要工作,在这方面必须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文科学院,加强意识形态监管,特别是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论坛、会议的审批备案,坚持一事一议,提前审核备案,对规范和引导正确的学术走向和舆论导向,对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不能懈怠。

在大家充分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后,薛秀军做了总结,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常抓不懈,不能放松。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