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谢地坤华侨大学谈当今中国哲学的研究现状、问题及出路

发表于: 2011-06-25 点击:

       6月22日下午三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谢地坤研究员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师生带来了“当今中国哲学的研究现状、问题及出路”的讲座。       

       讲座开始,谢地坤研究员从当今中国哲学学界的历史传统和现状讲起,深入分析了哲学界的学科前景、人员构成方面存在的现象。并且从最近几年的研究状况入手,讲述了美学、伦理学、逻辑学、科技哲学等哲学二级学科在研究上的相关问题。然后,谢地坤研究员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发展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之后,谢地坤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哲学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涉及中国哲学的合法性以及中哲和西哲的关联性。他说道:“我们对待外来文化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以西方哲学为参照,可以深入对自身文化的了解”,西方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看清楚自己的一面镜子,所以不能一谓排斥和否定外来文化,正如王国维所说“学无中西”。随后,谢地坤研究员又介绍了西方哲学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并以后现代思潮为例进行说明。最后,谢地坤研究员展望了中国哲学发展的未来远景,“哲学研究者应该由体系意识转向问题意识,并且从本土视域转向世界视域”。

      讲座结束后,谢地坤研究员对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和进一步的阐述。

 

                  

                                   

         文/图  李阿慧  李永珍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